当前位置:主页 > 金融知识 >

德云社距离成功,只差一个专业股权律师团队

本人喜欢听相声。律师讲话,通过严谨的法律逻辑来讲道理,相声表演,通过幽默的生活常识来讲规矩,做律师是职业,听相声是享受,都很受益。和前几年与北京台的对阵相比,郭老板这一次表现的很淡定,挺低调。但这几年纷争下来,谁是赢家呢?假若郭老板在德云社出现利益冲突之初,及时进行一些股权设计的变化,是不是就是另一个局面了呢?
风云初起
 
 
 
小孩儿没娘,说起来话长,这事情还得从德云社遭遇封杀说起。在李鹤彪打记者时间之前,经过十几年的运营,德云社已经在北京站稳脚跟并且收益不错,在郭老板心中,这些个家业来之不易,一心想把这个“家”主持的更好;但在“家天下”的宗法观念下,师徒之间胜似父子,君臣主仆,辈分清楚,不可乱了伦理纲常;而在当今 “ 两创 ” (创新、创业)思潮下,新一代的相声艺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一颗出人头地,成为名角儿的心;这两种观念在利益分配问题上,肯定有所冲突,只不过是从老艺人那儿传下来的伦理纲常,已经被灌输进了德云社每个学徒心中,即便有些委屈和牢骚,也不至于闹翻,包括二云在内。
 
►各位看官注意:此问题搁在这儿,它始终是个事儿,不解决迟早会爆发。
 
害怕什么来什么,2010 年弟子李鹤彪打记者事件,郭老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当时的郭老板和德云社过高地预估了自己摆平事件的能力和实力,后续的危机公关处置,以及德云社和郭老板的反应,让人大跌眼镜,最终导致 BTV 及相关媒体集体发威,封杀德云社;而就在此时,郭老板最为看重二云以及几个算是当时德云社台柱的人物集体出走,人称 “八月风波”;这使得郭老板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彻底 hold 不住了,说相声的嘴里不饶人,这一顿臭骂之后,德云社也陷入了一个低谷时期。
 
►各位看官:危机公关也是个技巧活,这次危机处置的失败,直接导致德云社隐藏的问题,提前爆发。
相安无事
 
 
 
之后几年,德云社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积极弥补与各媒体的关系,渐渐又重回公众视线,并在几个高收视率栏目中,出尽风头;二云及其班底也在相声圈有了一席之地,或许两方在暗地里都还叫着劲儿呢,可最起码明面儿上都还过得去,大家相安无事,各挣各的钱;实际上也挺好,事情再过几年说不定也就烟消云散了;可是事情娱乐圈的事情没那么简单。
再起波澜
 
 
 
8 月 31 日郭德纲发表了一条有关家谱的微博,其中一张图片上写道,「 另有曾用云字艺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 」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家谱一出,曹云金可坐不住了。9 月 5 日曹云金发长文《是时候,也该做个了结了》,文中细数郭老板七宗罪:撺掇大家骗徒弟学费、打压自己出名强制其退出相声大赛、捏造恩师杨志刚挪用公款、弟子拍戏分文不给、郭不守承诺被逼出师门离开德云社、骂记者呈口舌之快、背后捅刀设置障碍打压自己发展。
 
 
 
而郭老板这次对于曹云金发表的长文,却没有什么过多回击,经纪人王海表示,郭德纲不会再回应此事,“不想与曹云金你一句我一句对骂。”德云社的演员们的回应也很适度,像上次打人风波中那样锋芒毕露的对骂,这说明 “德云社”真的成熟了许多,理性了许多,看透了许多······
 
事件最终会如何发展,已然不重要,说书的一张嘴,表不了两家事,矛盾冲突自有解决的时候,各位看官还记得之前文中写的德云社的两个问题么?那德云社应该怎样合理的设计他们的股权结构呢?
郭老板的家族企业
 
 
 
我们说的“德云社”实际上是“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简称,从法律和商业运营层面,民事法律主体是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是郭德纲的夫人王惠和妻弟王俣钦,从股东结构可以看出,德云社不管是企业理念,还是股权配置,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一提到家族企业,大家或许会想到富二代星二代郭麒麟,或许会想到富不过三代,可谁规定了家族企业就一定经营不好呢?现在德云社不就挺好么?家族企业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通过一系列包括家族宪法、公司治理制度、股东协议并配置金融以及信托工具做好股权架构和规划设计,依然可以长久发展达到基业有序传承。
反思分配制度
 
 
 
郭德纲的骨子里已经刻上了梨园行的班社制度和那一套规矩的,所以从情感上来说,无论如何接受不了徒子徒孙的背叛,只认为一切由我,等德云社有钱了,积累够了,师傅亏待不了大伙儿;但郭老板多聪明,尽管情感上接受不了,从徐德亮到李菁,从何云伟到曹云金,几番出走风波之后,他也意识到,德云社的利益分配机制必须改变。曹云金没赶上的,岳云鹏和栾云平们可都赶上了。在德云社现在的分配机制下,更像是一种合伙制创业的模式,这也是德云社从停业整顿到现在几年时间又重新崛起的重要原因。
股权规划和设计
 
 
 
2005 年前的郭德纲可以按梨园师徒班社的那一套,但是合伙制创业模式下这套伦理秩序必须随着时代进行变化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和“德云系”的宗法体制进行有机结合,有利益分配,也有伦常纲纪,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作为已经进入成熟期的德云社而言,目前是到了要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改革,进行股权规划与设计的时候了。
 
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不同的特性,师徒制和班社体制这一套,估计在梨园行的股改中还真是离不了,不可能彻底断绝。“每个老板心里都住着一个郭德纲”,在这一点上,你还别说,曹云金作为 80 后班主,先郭老板一步把他自个儿的公司搞起来,还真不一定。
 
按现代企业治理模式,郭老板可以另设一个新公司作为一个池公司,然后将新公司股权通过一定方式的激励配置给这些德云社骨干成员,从而实现德云社资产价值与其他成员利益分配池的隔离,也有利于家族企业的有序传承。
 
细节不便多讲,也相信以郭老板的聪明才智及江湖经验,一定能成;祝福德云社,祝福郭老板,顺便提一句,做股权,要有专业股权律师团队亲自操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18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