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金融资讯 >

人民币离SDR货币篮子更近一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特别提款权(SDR)构成进行五年一次的评审,人民币离加入SDR货币篮子更近一步。眼下,以英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主要国家均主张顺应趋势,今年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但美国和日本持谨慎态度。

  英德争当“急先锋”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董事会5月将就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议题举行初步讨论,晚些时候举行五年一次的评审,最终决定11月公布。

  欧元区消息人士说,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主要欧洲国家均支持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英国正努力为伦敦争取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在力挺人民币纳入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方面争当排头兵,德国也希望为法兰克福争取到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地位,却因英国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而备受“刺激”。

  美担心再遇尴尬

  相比欧洲国家的积极态度,美国和日本态度趋于谨慎。路透社报道,美国担心自己在IMF的影响力遭到削弱。

  在IMF议题上拥有否决权的美国为了避免亚投行问题的尴尬局面重演,对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时间避而不谈,只是强调IMF的“标准”。

  在衡量一种货币能否列入SDR货币篮子方面,IMF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只是罗列几个可以显示这一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指标,包括这一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和在全球各国官方储备中的占比等。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标志着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也意味着中国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国保持平常心

  事实上,人民币早已成为全球贸易中使用最广泛的五大货币之一。人民币已经被超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列为储备货币,通过汤森路透公司交易平台完成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去年猛增350%,在另一大外汇交易平台,人民币也是全球五大交易货币之一。

  一名欧洲央行消息人士说,目前各方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让人民币“阶段性地加入”SDR,其进程与人民币最终实现“可自由使用”、即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相挂钩。

  针对人民币今年能否加入SDR,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对此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徐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4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