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金融知识 >

任正非如何用1.01%的股份控制整个华为?

1987 年,身处低谷,脱离体制的任正非 “下海 ” ,以 21000 元创立华为。多年以后,在华为深圳总部的一间密室里,有一个玻璃橱柜,里面放了 10 本蓝色的册子。这些册子,有助于回答一个困扰美国政府的问题:谁,是这家中国大型电信设备企业的真正所有者?
 
据外媒金融时报报道,这些厚达数公分的册子里,记录着约 90000 名员工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其他个人信息。华为表示,根据一项 “ 员工股票期权计划 ” ,册中的员工持有公司约 99% 的股份。
华为属于谁
 
据公开数据,华为有两个股东,任正非占 1.01% ,其余的 98.99% ,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持有。
 
有人提这样的问题,任正非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股权份额,他怎么能够控制得住华为公司呢?
 
可能好多人印象当中,只有股份大的人才有真正的话语权。那么任正非究竟是怎么做到,少量股权却有绝对话语权的呢?
 
从法律上说,华为公司的股东有两个:一个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代表近 9 万名员工持股 98.99% ;另一个是任正非,持股 1.01% 。尽管华为多年来,一直对内部员工进行配股,但这些股票并非真实存在。2003 年,一份广东省高等法院的判决,确定了华为员工持有的股票,仅仅属于 “ 虚拟受限股 ” ,即该股份在法律意义上和公司所有权毫无关联。而能够决定华为集团归属的,仍然在于任正非持有的自然人股份,以及“华为控股工会委员会”所持有的近 99% 的法人股股权。
谜一样的工会委员会
 
事实上,华为控股作为商业机构,在工商行政部门的备案,仅限于公司章程。而 “ 华为控股工会委员会 ” 所持有的华为技术 99% 法人股,利益上如何分配,其真相则记载于 “ 华为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章程 ” 的条款中。
 
然而,即便是华为的高级副总裁们,也从未见过这份神秘的文件。“ 华为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章程 ” 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神奇的武功秘籍一般,能够见到这份文件的人,往往意味着最有可能参与到利益分配中。
 
这也是每年有关华为配股和分红确定,不是经过董事会讨论,而仅限于任正非和孙亚芳,以两个人规模的“股东代表会”来决定的原因。
战略控制
 
►一票否决权
 
众所周知,任正非拥有对公司决策的一票否决权,他虽从未使用。但一票否决权保证了任正非对华为战略方向的控制。
文化控制
 
►《华为基本法》坚持以奋斗者为本
 
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文中,任正非道出了华为员工持股制度的产生过程:
 
「 我创建公司时,设计了员工持股制度,通过利益分享,团结起员工,那时我还不懂期权制度,更不知道西方在这方面很发达,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我仅凭自己过去的人生挫折,感悟到要与员工分担责任、分享利益。创立之初,我与我父亲相商过这种做法,结果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他在( 20 世纪)30 年代学过经济学。这种无意中插的花,竟然今天开放得如此鲜艳,成就了华为的大事业 」
 
无背景、无资源、缺资本、缺管理,又要与世界巨头和国企拼市场、抢人才,唯一的出路就是---人人做老板,共同打天下。
精深领袖
 
华为的成功离不开任正非,在华为,任正非已经成为其精神领袖,是企业的领导者,绝大多数人都认可他,崇拜他,他能左右企业的发展,除了他是企业的绝对领导者外,他也是最坚定的战略执行者。华为本身已经不是任正非的华为,但其发展战略确是任正非参与制定的,都是得到所有人认同的。
 
华为也已经不是任正非的华为,而是世界的华为,当然,华为是中国的。当一个人的境界达到这样的程度,就已经说不上控制和不控制了,因此华为的控制权在不在任正非手中已经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华为能发展好!这是企业控制的最高境界。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说好的理财产品,怎么就变成了原始股投资?
创业两年“烧掉”1145万,最终收获这三个教训!
小股东如何保证投资不“打水漂”?
我想分股给员工,为何没有人买?
股权转让需要交纳哪些税款,如何计算税额?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18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