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金融课程 >

清华大学企业领袖金融战略精品课程

【课程概述】
在当今中国“战略制胜”的时代,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往往不是资源,甚至也不是核心竞争力,而是最高管理层的思维定式。许多领导者能在某个时间阶段保持高效与明智的决策,那是一种特别良好的状态,而只有顶尖的领袖才能将这种状态在整个旅程中长久保持。企业领袖要能够高瞻远瞩,驾驭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把人类社会先进的思想和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中,以远见卓识引领企业前进,他们是带领企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的旗帜性人物,是德才兼备的企业家。
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怎样选择最适宜的金融战略, 它将转化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家迫切需要掌控资本转型期企业投融资发展的方向,寻找和选择有利的资本运营和管理模式,从实体经济走向资本市场,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 提升企业资本竞争力。
"清华大学企业领袖金融战略精品课程"致力于打造高端精品课程,旨在帮助企业高层管理者们深刻了解经济金融相关的最新动态和专业实践,使企业家能够把握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掌握资本运作模式,分析适合企业战略的最优投融资模式、资本市场策略、公司治理架构和风险管理模式。帮助企业高管深刻理解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能持续引领企业价值增长的金融战略,培育金融战略思维,提升金融战略决策能力,打造企业领袖气质,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课程价值】
1、解领袖之惑的教学理念:课程设计紧扣“企业领袖”和“金融战略”两大主题;帮助企业高管选择最适宜的金融战略,最优投融资模式,资本市场策略,公司治理架构和风险管理模式;在授课方式上采取互动、开放式的教学,配合案例分析和讨论交流,注重更新观念,突破旧的思维定式。
2、雄厚师资:北大、清华高等学府名师论道;国家发改委等机关领导剖析相关政策法规;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和成功企业代表人物传授资本运营之道。
3、高素质校友人脉平台:精准、高效的合作伙伴,参加其它各类总裁班的讲座、交流活动,与优秀企业家校友分享成功经验、扩大人脉资源,构建强大的总裁级的人脉网络。
4、高端论坛:课程将定期举办论坛和沙龙,就国内外经济、资本市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趋势、焦点话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知名公司高层管理者,与学员进行交流和对话,进一步开拓学员的视野和思维。
5、国际化视野:选修“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奋进的国度”等海外游学模块,赴海外优秀教育机构学习,并实地考察当地知名企业,与其CEO面对面。
 
【课程对象】
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增长潜力的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对金融战略感兴趣的金融机构高管、政府部门管理者。
 
【学习方式】
学制一年。每两个月学习1次,每次集中学习3天(周五、周六、周日)。
 
【学习费用】
人民币78,000元/人(包括听课、教材、茶点、沙龙、证书及其他教学相关资料费,不包含海外游学。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上课地点】
清华大学校内(或其它城市)
 
【报名流程】
填写报名申请表     1.传真或邮箱报名  2. 经审核通过后发送“入学通知书” 3. 办理汇款手续 4. 持入学通知书及汇款底单报到入学。
 
【证书授予】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由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统一颁发”清华大学”企业领袖金融战略精品课程班”结业证书,加盖“清华大学教育培训证书专用章”钢印和公章,证书编号可登录清华大学教育培训与认证网站查询,网址:http://thtm.tsinghua.edu.cn
 
【联系方式】
 
【课程设置】
模块一:宏观经济与企业金融方略
    经济转型时代中国企业面临全球不均衡、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产能过剩、企业增速减缓等结构性挑战;与此同时,新技术、新行业、新的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也为企业提供了历史机遇。为了实现企业由大到伟大的转型,企业高管需要跳出传统经营管理的窠臼,培养金融战略思维,在更高的角度和更广的层面全面管理企业的持续成长与价值创造。为此,本模块涵括下面内容:
 
◆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解读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与调控动向
◆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及相关案例分析
◆区域经济主体与新型城镇化
◆宏观经济形势与我国货币政策特点
◆中国经济增长新模式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回顾与展望金融战略在公司战略实施中的地位和作用
◆投资战略与投资工具
◆投资回报分析及风险解析
◆实战分享:企业高层的金融战略思维
 
模块二:商业模式设计与金融策略
◆商业模式的体系建立
◆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
◆商业模式与管理模式
◆商业模式盈利支撑
◆优秀商业模式的特征与设计方法
◆关键资源能力与企业价值创造
◆企业引入金融服务方式
◆金融市场演进与金融解决方案
◆风险管理方法、工具和机制
 
模块三:成为金融战略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企业是否应该通过并购实现规模和商业模式上的跨越?怎样通过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运作实现企业业务单位的最佳组合?中国企业在实施金融战略时有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这一系列战略层面的大问题亟待走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家去思考。对这些问题的理解也直接界定了企业和企业家的战略格局。
◆卓越领导者的公司金融理念
◆企业股权结构调整的战略考虑和具体操作
◆推动中国并购市场发展的结构因素,中国并购市场的前景,中国企业并购的制胜策略
◆并购重组需要关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市场经济下的财务分层治理与财务风格
◆企业理财与经营活动
◆以财务业绩为导向的管理架构—提高企业财务竞争力
◆企业财务的执行能力:财务管理体系建立
◆企业利润与价值管理
◆资本与资产的选择、布局、结构和运营
◆公司投资决策与融资决策
 
模块四: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寻找最佳战略投资者
    无论是新企业的涌现或是成熟企业投身于新的业务增长领域和新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金融支持。本模块帮助学员了解如何利用风投和私募帮助创立新兴企业,并使之走向成熟;学员也将学习大的成熟企业如何利用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打造新的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增长。本模块同时提供一个思维平台,供学员和业界精英一起头脑风暴,思考中国的PE和VC的创新发展。
◆商业模式与风险投资
◆私募投资和风投的运作模式
◆私募投资的运作模式与公司管理业务组合在战略考量的一致性
◆私募投资如何参与产能过剩行业的整合:成功案例
◆风险投资如何参与新兴行业的高速发展:成功案例
◆实战分享: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的实践,推动因素和前景
 
模块五:企业上市与发展
    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成为上市公司也是众多企业创始人和高管的经营 梦想。伟大的上市公司源于对卓越商业模式和持续价值创造的不懈追求,源于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做出正确的决策。本模块帮助学员理解上市公司的共同内涵,学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腾飞。
◆商业模式与战略定位
◆创业板上市常见问题的预防与解决
◆中小板上市常见问题的预防与解决借壳及破产重整上市
◆财务与利润规划及税务筹划
◆高管股份安排与企业发展
◆资产重组与业绩整合
◆利润、持续盈利能力表现与上市关系
◆企业上市路线图(实战分享:上市前的准备、上市流程、上市成功的决定要素)
 
模块六:企业家财富管理与金融投资
    整合人才、产业、资本、财富等战略资源,聚变式地创造企业和个人价值,同时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与传承,达到企业经营和个人驾驭财富的目标。获得行之有效的操作技巧并应用于金融投资、企业运作和个人财富增值中。
◆财富规划与投资组合
◆证券投资(股票、基金)
◆金融衍生品投资与国际衍生品市场
◆金融投资风险管理
◆债券市场投资策略分析
 
模块七:管理创新、塑造领袖气质
◆创新思维与企业变革
◆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竞争中的博弈论思想与科学决策
◆领导者心智模式
◆国学智慧与企业家成长
★选修模块(海外游学考察):全球视野——企业的金融成长战略
 
【部分师资(拟邀或已邀)】
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朱武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金  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系联席系主任,牛津大学终身教职正教授 
周  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 
李  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院长 
田锦尘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 
韩  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夏  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贾  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所长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王  沅  国家开发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 
洪  崎  民生银行行长 
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刘晓光  首创置业董事长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邓  锋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金岩石  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 
雷  军  金山软件公司,小米科技CEO,著名天使投资人 
Chorching GOH   世界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校方招生联系方式:
报 名 表:点击下载报名表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871
报名电话:010-57100393 13520275320(7x24小时全天候报名咨询电话)
学校传真:010-69729883
联 系 人:张老师、李老师(节假日联系:13520275320 1336638784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4  【打印此页】  【关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清华大学金融投资与财富管理班